從 2016 年成立部落格至今也一年多的時間,在社群上分享一些職場觀察大小事,也漸漸和一群讀者們成為職場上互相鼓勵的朋友。最近有一位就讀大學的讀者來信問了個問題:「我是資訊管理系,不太會寫程式, 但卻又不想花了大筆錢讀完資管系後,找了一份跟本科系毫無關聯的工作,請問能否給我一點建議?」
這問題特別耳熟,簡直就是四年前的我呀(補充:我也是資管系畢業),加上資管系學費較一般商管學院高出一些,所以我更不希望脫離本業。這個問題確實困擾了我多年。我問了許多講師與教授相同的問題,得到的答案就是: 不想寫程式,卻想跟資管相關,那可以試著當個 PM !當我實際去嘗試後,這段經驗在我的腦海中卻是一段慘痛的教訓。

 

PM是什麼職位?

可以理解為 Product Manager or Project Manager。(或是 Program Manager / Product Marketing 等等,但前兩者為多數人對 PM 的認知,也是教授口述的職位)那在做什麼呢?在 104 人力銀行裡輸入 PM ,並仔細觀察 JD 便略知一二。Product Manager 為產品上線後,制定產品策略與根據用戶反饋優化功能的人;而 Project Manager 則是在產品上線前,做好專案時程控管與風險評估的人(更詳細的比較可以上網查查囉)。
 

曾經我也認為既然教授這麼建議了,不妨也試試在求學階段多培養技能,來成為一位厲害的 PM (專案管理師/產品經理)。說真的,當時我不知道要幹嘛,但這就有點像在一片黑暗中找到光明的感覺,打打鍵盤上網查查 PM 職責,應該是案子的時程控管、擬定預算、跨部門協調、風險評估,或者是制定產品策略、做好產品測試、生命週期管理及市場競爭分析..看似紙上談兵,實際上卻是一門極大的學問!


在升大三暑假,參加學校的產業實習,當了個短暫的「實習工程師」, 就明白我無法繼續走下去。因為我真的寫不好程式。自認理解力差、自學程式語言能力也差,因信心打擊導致我找不到熱情,甚至有些焦慮。


以前在校園中常聽到有人以怕別人聽不到的聲量嚷嚷著說「我以後不想當工程師!很宅很累身體又會壞掉!」等等乍聽之下「貌似 」合理的理由。但經過幾年在職場上的磨練,你認為這些理由背後的事實真是這樣嗎?結果有可能是「他的能力不足以變成一位優秀的工程師,所以漸漸的失去熱情」!這不是什麼丟臉的事,但真的不需要藉由貶低這份工作來合理化自己的弱點 ,誠實面對自己不好嗎?

因為我嘗試過了,所以很清楚知道我沒能力成為一位偉大程式設計師 。

而第一次嘗試當 PM 助理是在大四期間,到一間溫馨的科技公司擔任測試工程師兼專案助理,我很感謝這間公司,用很高的時薪雇用一個小毛頭,給我這麼棒的機會。主管、同事都很棒,氣氛讓我每天都很開心,唯一不開心的是,我的工作內容讓我提不起勁兒....工作內容是測試即將上線的系統,找出 Bug 給工程師,因為主管知道我未來想當 PM,所以閒暇之餘也教我一些案子時程控管的技能與工具。這時才知道原來當 PM 還是要懂程式語言,像是 SQL 語法就是必需的條件,中間還有很多眉眉角角的地方是必須留意。
在這段實習期間我學到很多,也發現以我現在的能力還無法勝任這樣的工作,漸漸的發現我對工作內容開始沒有熱情!


雖然很多人建議不會寫程式的人可以先從專案助理做起,但!別以為當PM可以完全不用懂程式,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在跨部門溝通控管時程,你必須跟工程師們溝通,用他們的語言與專業來判定需要多久的Man Day,在案子中可說是扮演成敗關鍵的角色。

最後,我覺得要釐清自己適合什麼,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!發現不適合後再轉換跑道,直到第一份工作我都還在思考自己喜歡什麼,雖然一直在變,但沒關係,年輕就是本錢,多多嘗試,最後才會確定你到底適合什麼,現在我一樣在科技公司工作,雖然不是工程師,但許多應用上的技能還是我從學生時代培養起的。



一個人的時間,我也發現我喜歡寫作,藉由文字的力量將觀察與心境活生生的呈現出來,這就是為什麼長輩常常說,在學生時代就要去豐富的體驗, 而現在,我喜歡我的工作,更喜歡我下班後的生活,謝謝曾經忙碌卻跌跌撞撞的學生生活,才讓我少走幾條冤枉路。希望今天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,我們下次再見囉!

 

 

 

喜歡小資女的文章嗎?更多升職日記請關注小資女升職記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資女升職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