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495ZQH5KK.jpg

這篇想獻給工作上迷惘的我們,

先做到最好,再去想你適不適合!

 

我們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思考自己適不適合這個,適不適合那個?

但當別人問起:你究竟適合什麼?

我們還是支支吾吾,說不出什麼所以然.....

最好的解答就是:先做到最好,再去想你適不適合!

 

 

▍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的

小時候,我們總是被家人保護的好好的,

出了社會才發現,世界很大,該學的還有很多。

沒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,

沒有一份工作是容易,

如果一開始就給自己太多設限,

反而會失去一些機會。

唯有體驗過嘗試後,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,

唯有盡全力做到最好,才"有機會"發現另一片天!

 

就像一道香味飄溢的料理擺在你眼前,

在你還沒試過味道前,

你只能用感覺去評斷這道菜是不是你所喜愛,

事實上它可能太死鹹,又或者它可能沒味道.....

 

人生也是一樣,

我們仰賴著夢想而生存在這如人飲水(冷暖自知)的社會上,

隨時年紀愈來愈大,

現在遇到挫折,我們已如同本能似的隱藏悲傷的那一面,

日子久了,也愈來愈習慣活的像個喜劇演員,樂於帶給大家歡樂的那一面~

因為你知道,那些工作上的情緒只有自己才有本事消化....

 

小時候,最喜歡跟外公聊起從前,

他總是鏗鏘有力的憶起雄心壯志的少年時,

但當我們問起每個故事的結局,

外公總會嘆口氣說:金罵某花兜阿喇...金罵ㄚ午花兜 .....

雖然少了電影情節裡那種虐心劇情,

但仍然能深刻的體會到他們的其實想說:

如果人生能重來一次,該有多好?

 

相信在每個人的心裡,

一定會有一個小小的夢想......

還記得國小老師要我們寫的第一篇作文 -----『我的志向』

在那時,

不論是當老師、當警察、當醫生或是當總統,

都代表我們對未來的嚮往,

雖然這些夢想可能隨著時間被改變、甚至被遺忘,

但這個志向終究跟著我們求學階段,

不論哪個節慶,哪些日子,

當我們被問起「你以後要幹嘛?」的時候,

這些志向總能輪流被我們拿出來曬一曬~~~~

 

記得剛畢業面試第一份工作時,

滿懷期待的踏進公司,充滿熱情,對未來也抱著一大憧憬,

還替這份工作畫了一個大餅,

萬全的準備下,自然侃侃而談學經歷。

到了一個段落後,眼看握有領先來到了九局下半,

主管突然說了一句:「我覺得你適合當業務,有沒有考慮過?」

那是一間跨國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,以製造機為主要業務。

我快速的回答 「沒有....我覺得我不適合!」

即便有著堅定的眼神卻仍無法掩飾內心的焦慮...

一方面是怕得罪眼前的主管而失去offer…

另一方面也是我根深蒂固的覺得我自己應該適合做什麼

 

舒適圈內,

擁有我們最擅長的技能;

擁有我們最習慣的環境與氛圍;

擁有我們最親密的人際關係;

 

當你離開舒適圈,一舉跨到外頭的世界,

可能因為犯錯而被指責;

可能因為跨領域而無法達到目標;

可能因為孤單而感到失落;

 

不同的是,日子一久你會發現舒適圈愈變愈小.....

這時即便你渴望做點什麼,無形的壓力感都會逐日倍增,

因為你上了年紀,可能有了家庭,

總不能再像從前一樣說走就走,

更現實的是,你不再精力旺盛....

 

這比喻就像輕熟女與小女生的對愛情的態度,

輕熟女會漸漸以結婚為目的去選擇另一半,

也會更理性地看待彼此的感情,

因為種種的歷練所以她懂得尊重對方,

更喜歡有自己獨處的空間。

但如果要她像年輕小女生一樣談場轟轟烈烈且短暫的愛情,

我想這機率應該不會太高........

 

如果在年輕時就試著踏出一小步,

你提早適應環境、也看到事情不同層面的發展,

也許你仍然懷念舒適圈,但我想你應該不會後悔,

反而會很慶幸自己勇敢跨出去!

而你的一小步,看在別人眼裡,就會變成跨不出去的一大步....

 

↓加入『小資女升職記』看更多職場筆記↓

 

▍我們熱於想像美好的未來,卻總是懷疑現在的自己

人,因為有了目標而變得偉大!

這就像是參加馬拉松的時候,

你知道再跑幾公里,就是終點線。

即便你早已筋疲力盡,但你知道再堅持一下下,

只要再一下下,換來的就是掌聲與獎牌,

即便那些追焦照片與獎牌僅能讓你刷一天的存在感,

你都願意為了這片刻卯足全力!

 

反觀我們的人生呢?

我想,也許某些時候不是我們不願意跳脫,

而是害怕我們所習慣的種種,

將隨著我們的離開而灰飛煙滅....

即便如此,

我仍然覺得如果有機會,一定要勇敢跳出去一次,
換一份不同領域的工作;

去一個遙遠的國家度假;

與好友來一趟海外探險;

因為那些是你的,他們不會離開,

而不是你的,遲早也留不住!

 

我們沒有太多時間能浪費在猜測上,

我們熱於想像美好的未來,但卻懷疑現在的自己,

當你離開校園,正式進入職場,你會發現,

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它不為誰片刻停留,

一眨眼,25歲;一轉身,30歲....

如果沒有嘗試做點什麼,那你終其一生就會是你所決定的樣子.....

 

與其說青春不留白,倒不如說是築夢而踏實,

所以,別輕言放棄,也別小看自己!

先把事情做好,再去思考你適不適合,

說不定天時地利人合,就剛好被你擦出了火花,

到時你會發現,柳暗花明又一村,挖掘到人生另一個目標也說不定!

 

▍真相只有一個,但結果可以有無數個

沒多久,

我收到了二次面試通知,但礙於一些原因,我沒有再去!

現在想想......

如果當時我進入那間公司,

現在是不是會發展成另一個不同的我呢?

 

故事 總是耐人尋味,

但 結果 跟 真相 不同,

真相只會有一個,結果卻可以有無數個,

端看你決定怎麼為人生下筆嚕-----小資女升職記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延伸閱讀

--升職記|那些不完美,才是值得你奮鬥的人生

--職場女人學|堅持不放棄,也是一種努力的過程

 

 

 更多升職日記請關注 小資女升職記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資女升職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